太阳成集团tyc234cc-欢迎莅临!

公司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最新信息 >
公司新闻 >
垃圾分类没有...

垃圾分类没有捷径,我们一起砥砺前行

来源: 日期:2019年07月15日 浏览次数:

一、垃圾分类背景介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次大会议上关于美丽中国“四大举措”的讲话精神,以及《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要求,为进一步提高城市生活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管理水平,我司结合各项目的实际情况,扎实有效的推进垃圾分类的各项工作,并在诸多瓶颈、难题方面取得新突破。

二、金外滩花园、天居玲珑湾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情况

1、金外滩花园

作为紧邻黄浦江,与外滩金融中心相接壤,同陆家嘴金融贸易区隔江相望的金外滩花园,共有611户家庭。走进小区,随处可见关于垃圾分类的知识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海报。据了解小区内共设置了一个垃圾房,位于小区地下室负一层,干垃圾、湿垃圾、可回收物、有毒有害垃圾四类标得十分清楚。与此配套的还有两个大大的隔间,用来堆放纸板箱。为了杜绝安全隐患,垃圾房一并配备了相应的消防器材,同时在每层的地下车库还设置了四分类垃圾桶,共7个点位。为方便不同业主的需要,在室外也设置了一个四分类垃圾桶。

 

垃圾房


上午9时许,一名业主拎着两袋垃圾走到地下车库的四分类垃圾桶前,他将一袋厨房垃圾扔进了湿垃圾桶,又从另一袋垃圾中拣出一个用完的电池和矿泉水空瓶,分别扔进了有害垃圾桶和可回收垃圾桶。最后,将剩下的垃圾扔到了干垃圾桶中。经问询这样的习惯他已维持半年多,他家中早就购买了干、湿两个垃圾桶,只要在家就分好,后续的都不麻烦。业主笑笑道:“以前我也不分类的,不过从今年年初开始,小区开始实施垃圾分类,物业人员经常上门来家里宣传,业委会也多次召开相关会议,再加上小区里到处张贴了相关的知识及法律条文,耳熏目染,就养成了习惯”。

正在分类投放垃圾的业主

金外滩花园曹敏娜经理向我介绍,其实一开始在小区推行垃圾分类工作并不顺利,遇到了很多阻碍。其中引起最大热议的就是关于楼道是否撤桶这一问题。起初居委会坚决要求“全面撤桶”,这一决定遭到了绝大多数业主的反对。他们认为缴纳的物业费是包括了保洁上楼清理垃圾的服务,现在要求撤桶,那物业费是否会相应减少?甚至有部分业主威胁说撤桶就不交物业费,局面一度僵持不下。这一情况使物业陷入了两难的地步。要想顺利的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就必须要得到业主们的全力支持。终于曹敏娜经理想到了一个好办法。“楼道必须要撤桶,但物业依然会提供清理垃圾服务,前提是业主自行购买干/湿垃圾桶,做好“源头分类”工作。个别直接将垃圾放置在公共走道或有不分类的情况一律不清理。保洁将于每日的9:30-11:30;13:30-15:30定时定点收取垃圾”。这个方案一经提出立马得到了居委会、业委会成员的高度认可。而业主们本来是以为物业不再提供去楼道收垃圾,现在得知还是会收只是需要自行购买干/湿分类的垃圾桶,大家都欣然接受。紧接着曹敏娜经理组织物业服务中心全体员工加班加点,对611户业主挨家挨户发放《告全体业主/住户书》,并做好签收记录。

《告全体业主/住户书》

 

 

业主签收表


业主购买的垃圾桶

楼道清理垃圾签到表

“撤桶行动”顺利且迅速的完成,业主们纷纷用上了自己购买的干/湿分类垃圾桶,这时小区里又响起了不一样的声音。定时定点是不是太严格了?不人性化,对上班族尤其不方便。针对这个情况,业委会和物业立即召开了紧急会议,曹敏娜经理当即表示可以相应的调整员工清理垃圾的时间,但由于清理楼道垃圾是采取从上往下的方式,所以有可能会存在员工已经去到另一个楼层清理垃圾,业主错过了时间。一旦发生这种情况,业主可直接联系物业服务中心,将安排人员上门再次清理。这一解决方案得到了业主们的支持,大家纷纷表示一定会尽量的按时按点投放垃圾。

2、天居玲珑湾

天居玲珑湾位于嘉定工业园区的胜辛北路、汇旺东路,紧邻A5嘉金高速。用地总面积约129225.2平方米,建筑面积达240000平方米,是拥有了1677户的“大”小区。小区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主要按照公司要求的“先易后难、循序浙进、分步实施原则”,有计划地推进生活垃圾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工作,逐步形成全小区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

早在2017年下半年,居委会就联合物业服务中心对全体业主开始进行生活垃圾分类的宣传工作。并成立了专项宣传小组,组织志愿者形成保护环境小分队,分批对每家每户上门宣传生活垃圾分类的理念及发放《垃圾分类承诺书》,还利用小区电子屏、海报张贴、微信群、公众号等方式,推广垃圾分类知识,告知分类工作的重要性。经过长时间的“宣传战”后,物业服务中心人员会随机对业主进行垃圾分类知识问卷,业主们对垃圾分类也有了清楚的概念。

 小区里随处可见的宣传海报


《垃圾分类承诺书》



问卷调查

为尽快将生活垃圾分类的工作落到实处,居委会、物业服务中心开会讨论决定:于2019年5月6日起小区必须全面实行垃圾分类定点定时工作。具体实施如下:首先撤除分散设置在楼道口、主干道等公共区域的40个垃圾投放点位和混合垃圾桶,缩减为10个集中投放点和分类垃圾桶;其次对之前的混合类垃圾房进行改造;最后合理设定分类投放时间,便于集中力量引导、监督小区业主养成正确的分类习惯,推动垃圾分类定时定点分类工作。

经过多次实地勘察,决定在高层区域设置5个定时定点点位(分别为4号楼附近、22号楼附近、物业处、50号楼附近,28号楼附近);别墅区域设置5个定时定点点位 (分别为4号车库口、7号车库口、11号车库口、3号车库口、6号车库东侧转角处)。此次集中投放点位置的设置,完全从小区布局结构和小区业主生活习惯的角度出发, 尽可能的不影响周边环境。

 

集中投放点示意图


接着是垃圾房的改造,为便于后续生活垃圾的清运及管理,物业服务中心按照要求对垃圾房进行了大规模改造:

1、增加照明灯便于保洁员日晚上的垃圾清理;

2、对地面及四周墙面贴上瓷砖,便于保洁员日常清洗;

3、安装冲洗龙头便于清洗垃圾桶;

4、设置堆放小型工具的空间;

5、留出宣传栏方便张贴各类垃圾分类知识和告示;

6、垃圾房在颜色和设计的选择上,和小区风格保持一致,不显突兀;

在改造过程中,物业服务中心考虑到垃圾房异味的问题,特意购置了可自动定时的空气清新喷雾,要求房间时刻保持空气清香无异味。此举动一来解决了小区业主的担心,同时也让我们员工拥有了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

垃圾房改造完成后,小区业主及居委会成员们纷纷表示十分满意。

改造中


 

               空气清新喷雾     

                   

改造后

铺垫工作均已做好,关于投放垃圾时间的设定,居委会与物业服务中心决定要充分考虑小区业主的需求。避免“一刀切”,只有循序渐进,深入人心,才能将工作做好。于2019年2月27日、28日两日,居委会及物业服务中心安排人员进行了生活垃圾投放习惯调查,共计入户发放了调查表1359份,收集有效调查数据1256条,根据收回的数据分析:小区业主早晚投放比例分别为早上34.47%,其中30.65%集中在7:00-8:00时间段内,晚上投放占比65.53%,早晚投放比例看,晚上投放垃圾量占比较大,其中45.78%选择了18:00-20:00的时间段。最终结合入户调查数据统计根据实际情况,定时定点投放的时间定于为上、下午各一次,上午6:00-8:00;下午18:00-20:00。

由于物业保洁员工上班都是07:00-15:00,要想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就必须调整上班时间,这也意味着我们保洁员工每天需要往返项目两次,这对个别住得比较远的员工来说肯定是难以接受的。沈经理立即对员工逐个进行了思想动员工作,保洁员由开始的抗拒也逐渐接受了。很快,小区全面撤桶、换桶工作也如火如荼的开展起来。

 

撤桶

 缩减后的垃圾投放点

为了进一步提高业主们的积极性。居委会与物业服务中心讨论推出绿色账户积分活动,以“自主申请、自动积分、自由兑换”为模式,发挥绿色账户的优势,在分类工作中起到激励作用。小区业主每一次定时定点参加绿色账户分类投放干/湿垃圾,均可获得10个积分等值于人民币0.3元。定期由社区自主开展积分兑换活动,让参与活动的小区业主真正享受到服务、获得便利,得到收益。

 

2019年绿色账户兑换情况



不仅如此,居委会联合物业服务中心对小区生活垃圾投放情况专门设置“红黑榜”公示,表彰分类优秀的家庭,督促整改分类不彻底的情况,促进良好习惯的形成。

 红黑榜

在居委会与物业服务中心近两年的努力下,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顺利的进行着。至今推行已有一个半月时间,能自觉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的业主已达到了80%。关于下一步工作,沈经理表示现在小区里加入绿色账户积分活动的业主已有700余户,接下来会再加大宣传,吸引更多的业主加入,形成“一家一户”的家庭绿色日志。

三、结语

结合两个项目垃圾分类的情况来看,前期的宣传工作尤为重要。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项目充分利用相关的法律法规,并通过多方协调,找到突破口,解决了矛盾及纠纷,使此项工作顺利开展。

在垃圾分类实际操作过程中,物业公司对于人、财、物方面的投入,大大增加了运行成本。但我们深知垃圾分类对环境美化及节能减排是至关重要的。因此,我们将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将垃圾分类工作贯彻到底。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