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成集团tyc234cc-欢迎莅临!

物管研讨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物管探索 >
物管研讨 >
物业和业主应...

物业和业主应相互理解

来源: 日期:2016年05月31日 浏览次数:

      关注物业服务系列报道之七物业和业主应相互理解

      部分物业忽略服务义务。

      一个多月来,本报持续关注我市物业服务,刊登了不少新闻。其间,不少读者给本报打来电话,反映他们在和物业公司打交道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

      一名市民投诉,她所在的小区属于老小区,环境一般,绿地成为部分业主家的菜地,这是因为小区物业公司没有负起责任。

      还有一名市民说,入住前,他对房子进行装修,可物业公司非得让装修工人每人办理一张进出小区的卡,还得交押金。装修完毕后,押金退还,办卡的钱不退。物业公司说这是公司规定的,业主必须服从管理。

      市民王女士家的墙壁出现裂痕,找到物业公司。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说墙壁不属于公共区域,不属于物业公司的管辖范围,让王女士找房地产开发商。事后,虽然问题解决了,但是王女士对物业公司的服务态度很不满意。

      采访中,很多业主表示,部分物业公司只注重自己的管理权益,而忽略了服务义务。物业公司想让业主认可,必须服务优先。

      观念必须改变

      近年来,随着我市小区的迅猛增多,业主与物业公司的纠纷已经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那么,问题的根源在哪里?

采访中,物业公司的负责人说的更多的是“管”字。事实上,小区真正的主人是业主,物业公司只是受委托为业主提供服务,不能凌驾于业主之上。物业公司应该意识到,自己是服务性行业,应以服务为主,管理为辅。

而业主也应改变观念,理解物业公司的难处,不能动不动就拒交物业费,迫使物业公司按照自己的意愿行事,要在接受物业公司服务的同时,接受物业公司合情合理的管理。

      业主需要何种服务

      受市场竞争加剧的影响,物业公司的生存难度加大。

      房地产开发商在开发房屋的过程中,一旦不慎,就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而这些问题,有时候在短期内不容易呈现出来。物业公司入驻后,问题出现却得不到解决,拒交物业费成为绝大多数业主的选择。

在采访的过程中,很多物业公司表示,按照规定,如果物业公司成立一年后没有项目的话,相关部门会取消其相关资质,这导致部分规模小的物业公司即使赔本也要拿下项目。

      很多购房者表示,物业公司应该成为业主与房地产开发商之间沟通的桥梁,对双方可能存在的分岐进行调解,保护业主的利益。一旦业主认可物业公司,物业公司的工作才能好做,才能更好地生存下去。

      那么,业主到底需要物业公司提供哪些服务呢?

      有市民表示,物业公司要想站稳脚跟,首先要加大硬件的投入,保证小区设施最大限度地发挥功能。其次是从软件上提高服务效率,提供各项便民服务。物业公司只有用心服务,把小区当成自己的家,把业主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才能把工作做好。

      物业究竟应该怎么管?

      近年来,市民购房时对物业公司越来越重视。毫无疑问,物业服务已经成为购房者的重要考量因素之一。

      业主与物业之间本该是和谐共处的鱼水关系,但近年来,物业公司和业主之间相处得并不是那么和谐。业主对物业服务不满,总觉得花的钱与享受到的服务质量不对等。物业公司也感到委屈,自己就收了那么一点儿钱,却面临费难收、事难管的局面。

      对小区绿化工作不满意,对安保服务不满意,对楼道卫生不满意……很多业主认为物业公司没有尽到职责,拒交物业费。时间一长,物业公司收不上物业费,就不能出高工资聘请素质高的工作人员,公共设施自然不能及时得到维护,更别提提供优质的服务了。久而久之,就会陷入业主不交费,物业生存难,服务难搞好,业主更不满,收费更加难的恶性循环局面。

      究竟是业主不交物业费造成物业服务质量差,还是物业服务跟不上导致业主不交物业费,我们无从得知。

      业主与物业之间是雇主与管家的关系,不可能什么都是管家说了算,需要双方互相理解,互相支持。物业公司把服务做得好一些,态度好一些,业主及时交纳物业费,并宽宏大量,双方共同努力,让物业管理问题不再是难题。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