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成集团tyc234cc-欢迎莅临!

在线教育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太阳成集团tyc234cc >
在线教育 >
被建筑物上的...

被建筑物上的悬挂物、搁置物砸伤法律详解

来源: 日期:2016年10月11日 浏览次数:

详解第一步:立法的规定、司法机构的解释

     《侵权责任法》第85条规定: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及其搁置物、悬挂物发生脱落、坠落造成他人损害,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赔偿后,有其他责任人的,有权向其他责任人追偿。

     《民法通则》第126条规定:建筑物或者其他设施以及建筑物上的搁置物、悬挂物发生倒塌、脱落、坠落造成他人损害的,它的所有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民事责任,但能够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除外。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第4条规定:建筑物或者其他设施以及建筑物上的搁置物、悬挂物发生倒塌、脱落、坠落致人损害的侵权诉讼,由所有人或者管理人对其无过错承担举证责任。

详解第二步: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及其搁置物、悬挂物发生脱落、坠落定义?

      建筑物是指人工建造固定在土地上,其空间用于居住、生产或者存放物品的设施。例如日常生活中的楼房(写字楼、住宅)、仓库等。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是指人工建造固定在土地上、建筑物以外的某些设施,例如脚手架、道路、桥梁、隧道、城墙等这样的一些设施。

      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上的搁置物、悬挂物是指搁置、悬挂在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上,不属于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本身,不构成组成部分的物品。例如阳台上搁置的花盆、住宅楼墙壁上安装的空调、脚手架上悬挂的建筑工具、桥梁上悬挂的标牌、城墙上悬挂的物件等。

      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及其搁置物、悬挂物脱落、坠落,是指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上的搁置物、悬挂物从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上脱落、坠落。诸如:花盆从住宅上坠落、空调从墙壁上坠落、建筑工具从脚手架上坠落等。

详解第三步: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所有人:所有人是指对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拥有所有权的人。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多为不动产。不动产的所有人是指不动产登记机构依法登记确定的人。例如:住宅的所有权人即在房产登记部门登记的人;工厂的仓库所有人即为仓库登记的单位或个人。

      管理人:管理人是指对建筑物等设施及其搁置物、悬挂物负有管理、维护义务的人。例如:房屋承租人对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的搁置物、悬挂物负有管理、维护的义务。

      使用人:对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进行租赁、借用的人。例如:亲戚、朋友暂时借用房屋所有人的房屋居住。

详解第四步:举证责任的承担

     《侵权责任法》、《民法通则》、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中都规定了在此类侵权中举证责任是责任倒置原则,即由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的所有人、管理人、使用人承担举证责任证明自己已经尽到了善良的管理、注意义务,证明自己没有过错。如果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的所有人、管理人、使用人无法证明自己没有过错就应当对侵权承担赔偿责任。

详解第五步: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赔偿后,有其他责任人的,有权向其他责任人追偿

      其他责任人:实务中,本类损害的发生除了与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的过错有关外,还与其他人有关,只是这里的其他人不直接对被侵权人承担侵权责任。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向被侵权人赔偿后,有权向该其他责任人追偿。例如:空调安装公司为小区内的居民安装空调,由于空调安装人的原因导致空调安装不牢坠楼砸伤过往行人。这里的空调安装人就是其他责任人。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对被侵权人进行赔偿后就有权向空调安装人追偿。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