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成集团tyc234cc-欢迎莅临!

业界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最新信息 >
业界新闻 >
【两会】全国...

【两会】全国政协委员茅永红建议:推动物业服务融入社区治理体系

来源:中国物业管理 日期:2017年03月16日 浏览次数:

       次参加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百步亭集团董事局主席茅永红带来了7件提案,5件与社区服务管理工作相关,其中关于推动物业服务融入社区治理,破解居委会与物业“两张皮”问题的建议引人关注。


       茅永红说,目前我国城镇物业管理覆盖率已达50%左右。以武汉为例,3000户设一个居委会,有10余名工作人员,相同规模的物业小区一般会配有100多名物业工作人员。居委会与物业公司都是为居民服务,但在很多地方“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相互推诿扯皮,影响服务居民的效率。


      他建议,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居委会和物业“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物业公司按照居委会的管辖区域来划分,居委会主任担任物业公司总监,对物业服务质量进行监督检查,协调居民与物业的矛盾;物业公司经理担任居委会副主任,不拿报酬,不占编制,带领物业人员成为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在企业的高平台上,打破了条块分割,整合了社会资源。


     “除搭建平台引导物业参与社区治理,还要建立机制,推动物业融入社区治理;出台支持政策,鼓励物业参与社区治理。”茅永红还建议,社区党组织建立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联动”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社区治理局面,推行以业主评价为主,街道、社区、业主委员会评价为辅的物业服务质量考评体系。


      茅永红过往的建言:


      开放式街区应该加强社区管理


     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提出,要优化街区路网结构,我国新建住宅要推广街区制,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对此,全国政协委员茅永红建议,应该加强对开方式社区管理。




     从城市规划的角度来看,封闭住宅逐步开放是必然趋势。同时,开放式街区对社区管理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必须提前做好准备,承接与加强开放式街区的社区管理:


      一是“两长四员”,组织建到楼栋。街区制将使封闭小区变成单个楼栋或者是几幢楼宇小组合。打破现有社区的片区化格局,社区的物理边界更加零散和模糊,但这并不意味着社区功能和社区服务需求的消失,反而使得社区管理的形式更加复杂化,对社区管理的要求大大提高。要想解决这些问题,必须要加强社区基层自治组织建设,健全社区党组织、居委会、业委会等建设。社区党组织可以以楼栋为单位,建立楼栋党小组,每个楼栋党小组由党小组长、楼栋长、卫生员、治安员、文体员、物管员等“两长四员”组成,整合社区各方面力量为居民排忧解难。社区党组织要积极组织广大居民参与社区议事决策和自治管理。对关系居民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如乱停车问题、噪音扰民问题、环境卫生问题等等,采取居民自治步骤,制定社区公约,共同遵守。


      二是“三方联动”,服务进到楼栋。街区制中,大型住宅社区被道路物理拆分成若干小单元甚至是分栋单体,对物业管理成本的控制具备较大的挑战性。传统物业的管理方式将导致成本大大上升,物业公司将很难达到基本的服务水平。“三方联动”是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三方有关人员将通过交叉任职建立联席会议和矛盾调节等机制,使原先“沟通难、协调难、共识难”的各利益方真正“拧成一股绳”。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物业公司与居委会、业委会形成三方联动机制,整合人力资源,组织业主委员会委员、物业服务企业员工和社区各类服务居民群众的队伍,组建组团式服务团队,深入到每个楼栋,为满足居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


      三是群防群控,治安管到楼栋。开放式街区,没有了围墙,对原来物业的安保提出了极大的挑战。而在开放式街区中,要想保证居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要积极构筑动态化、信息化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坚持把警力沉到街区,探索建立警民联巡、街区联防、单位联防、商铺联防、物业联防等治保群防新模式,发挥公安民警、物业保安以及治安志愿者的力量,并结合各街区实际情况,划分若干片区,将巡逻队分成若干巡查小组,开展日常驻街巡查互动,以形成治安巡查的常态化、规范化。


       四是志愿服务,邻里帮到楼栋。要充分发挥基层社区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将“老死不相往来”的都市人,从铁门铁窗里吸引出来,形成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感。要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倡导居民加入“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从关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你我做起、从日常做起,重点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和残疾人。养成居民“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行为习惯,使开放式街区居民消除不安全感,形成邻里守望相助的社区氛围。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