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成集团tyc234cc-欢迎莅临!

物管研讨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物管探索 >
物管研讨 >
拆分业务多元...

拆分业务多元化发展 大型房企加快物业服务输出

来源: 日期:2016年09月20日 浏览次数:


      今年来,不少大型上市房企都在业绩报告中提出了多元化的发展规划。其中,拆分物业管理并加快其市场化输出正成为着力点之一。据记者观察,近期包括万科、雅居乐、恒大等多家房企都开始筹划对外输出物业服务。而在中山市场,目前已经有在售楼盘引入了万科等大型物业服务品牌,并成功将其作为楼盘销售的“招牌”。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龙头房企的物业服务品牌迈出市场化步伐,未来第三方物业市场的竞争将加剧,这对于提升市场整体水平会有帮助。

      万科推“睿服务2.0”升级物业服务瞄准市场化运营

      为了走向市场化,国内地产龙头万科正逐步做出变革。记者了解到,从2009年开始,万科物业开始完全自负盈亏。此后,万科逐渐摸索出“睿服务”物管服务体系,如今该体系成为了万科物业走向市场化的商业武器。

      继年初启动市场化战略之后,今年8月20日,万科物业在成立25周年之际同步发布了睿服务2.0产品。作为新技术应用与物业管理深度融合的升级之作,睿服务2.0被视为是万科物业进一步走向市场化的重要动作。

      记者了解到,2014年9月万科物业正式发布了睿服务1.0产品——由万科物业开发、可面向物业同行进行输出的一种解决方案。此次发布的睿服务2.0版本,除了强调新技术与现场管理结合之外,进一步实现了对物业服务在新技术条件下的精细理解,并且大大降低了面向市场进行规模化推广的成本。非万科物业社区的合作伙伴引入睿服务2.0之后,提升物业服务品质将更为快捷方便。在睿服务体系中,万科物业向合作项目输出管家团队指导现场管理,同时部署在云端的信息平台可以直接供合作项目的业主与员工使用,确保项目现场服务品质与工作效率得到双重保障。

      万科物业方面指出,在万科睿服务的物业服务对象中,除了传统的业主和开发商,如今又多了物业公司,帮助更多的物业公司改善与业主的关系,是睿服务的初衷。因此,物业公司并非万科的竞争对手,而是合作伙伴。公开数据显示,睿服务自2015年入市之后,目前已先后有多家企业加入“睿联盟”,合作面积已经超过万科物业过去25年总积累面积的20%。目前,万科物业通过睿服务系统将社区互联、实现设施设备高效精准管理的同时,也将通过睿服务平台的客户数据化管理,实现与业主和员工之间的即时移动互联,使社区物业服务的品质和服务效率得到更大提升。

      引入一线物业服务体系本地楼盘借物业牌吸引购房客

作为南区万科城市风景项目的邻居,悦盈新城今年7月份正式对外宣布,项目旗下的悦盈物业正式引入了万科睿服务物业服务体系。这也是中山最先引入万科物业服务体系的第三方楼盘之一。

     “住在悦盈新城的业主,同样可以享受到和万科物业同一水平的服务,比如报修报审、水电缴费,通过APP客户端便可实现。”悦盈新城总经理刘华锡告诉记者,悦盈新城负责搭建基础平台,进而引进专业机构为业主提供更为专业的服务,是为了让广大业主能够享受到国内一线物业服务。他强调,引入万科睿服务并非悦盈新城现有物业做得不够好,而是在这个讲求聚合资源的时代,让专业的机构做专业的事才是最有效率的方式,毕竟万科物业已经是物业领域内的金字招牌。刘华锡指出,万科物业“睿服务”并非替代掉原有物管,开发商仍保留原物业公司的物业合同权利不变,项目的物业服务由万科物业协助打理,原物业公司的利益优先,万科物业负责提供技术支持。

      而据记者观察,引入万科物业服务体系除了有助于提升业主的居住体验外,对于一个在售项目而言,万科物业品牌效应也成为了悦盈新城销售推广的卖点之一。对此,记者早前特意采访了几位在悦盈新城购房的买家,他们大多认为,万科的物业品牌具备较佳的市场口碑,而悦盈新城引入万科物业服务体系,这点会是他们购房时重点考虑的因素之一。

      业界:物业市场化输出将成趋势

据记者观察,在今年房企年中业绩集中披露期,除了营收、利润等常规业绩,各大房企不约而同地提出分拆物业平台。目前,包括万科、雅居乐、中海、远洋、富力等知名房企的物业管理公司正行进在上市的路上。对此,有分析指出,上市大型房企研究物业管理业务的分拆上市,将一些物业管理分拆出来上市,实际上是将公司一些价值释放出来。

      其中,在2015中期业绩会上,雅居乐表示未来会去探索产业多元化,同时也在关注物业分拆这一块,目前正做相关研究。据透露,雅居乐每年物业管理营业额超过 10亿元,未来会考虑分拆的方向。据雅居乐半年报披露,2015年上半年,公司录得物业管理费收入为3.85亿元,较2014年同期的3.26亿元增加 17.9%,主要由于所管理的物业总建筑面积增加。而在中山市场,雅居乐近期已经与一些本地第三方物业公司达成协议,并启动了与万科类似的物业输出服务。

      对于大型开发商不约而同地选择物业分拆,本地券商分析师吴仍强认为,在如今的房地产行业格局下,房企在应对行业变动和自身转型的过程中,物业管理成为了房企构建全新平台的重要环节。从未来行业发展趋势来看,楼市将逐步进入存量房时代。对于房企来讲,未来竞争的重点一定是在存量房领域。

      而物业管理服务作为存量房领域重点布局的市场,也是这些品牌房企构建大平台不可或缺的砝码。尤其对于已经具备一定市场价值的开发商物业品牌来说,其市场化输出的成功率更高,未来将成为大趋势。


Baidu
sogou